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点线面”三结合 守护医保救命钱

发布时间:2020-04-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医疗保障局
分享到:

                           “点线面”三结合  守护医保救命钱

       为着力构建医保基金“不能骗、不敢骗、不想骗”的监管良序,金川县医保局多措并举抓实“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氛围营造工作。
点对点一个中心发力。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和脱贫攻坚帮联为切入点,让欺诈骗保政策进万家。一是从方式上给群众“讲清”。帮扶人员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对欺诈骗保违法行为进行讲解,对特别是我局涉及的239户帮联对象做到了家家有个“明白人”。二是从危害上给群众“讲清”。全方位宣传“医保资金不是唐僧肉,而是带电的高压线”,打击欺诈骗保就是保障自己的利益,维护基金安全就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要义。三是从制度奖惩上给群众“讲清”。结合《社保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通过以案说法对欺诈骗保的严重后果、举报有奖励等进行全面讲解。
线对线一个主力助推。以医保年度考核、协议签订、法律顾问等为着力点,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一是让行业经办人员来遵守。在全县32家定点医药机构考核中,进一步将欺诈骗保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引导定点医药机构保持高压态势打击欺诈骗保。二是让协议制度来框定。将欺诈骗保的条款写入定点协议,引导医药机构正确认知和支持参与基金监管工作,增强共治意识,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的欺诈骗保的良好氛围。三是让法律顾问来指导。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培训、法治论证、文书草拟等各类基本法律服务,规范医保执法行为。四是让社会监督员来监督。为营造医疗机构、患者、医保三者和谐共生,县医保局聘请3名社会监督员对两定机构、医保经办部门进行监督,让制度在阳光下运行。
面对面一个区域辐散。以现场宣传、答疑为突破点,持续提高欺诈骗保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一是请群众把政策学习。4月17日开展欺诈骗保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单、折页、易拉报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二请群众把疑问留下。组织宣传小组现场开展欺诈骗保答疑活动。“零距离”宣传基本医疗保险政策,“面对面”为200余人释疑解惑。三是让媒体来说话。邀请电视台对欺诈骗保政策宣传进行跟踪报道;将医保欺诈骗保动漫视频在政府广场LED显示频上滚动播放;向社会发布欺诈骗保短信6万多条,多层面提高群众知晓率。通过多种形式的欺诈骗保宣传活动,我局成功处理1起欺诈骗保案件,挽回基金损失近5000元。

责任编辑:马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