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下基层 听民声 凝聚力量助力医保脱贫

发布时间:2020-07-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医疗保障局
分享到:

下基层听民凝聚力量助力医保脱贫

778日,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勇带队前往阿坝州汶川县开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督导工作。督导组整合了省、州、县三级力量,采取与省人大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核对国扶系统和医保信息系统数据、入户入院走访、核查迎检资料归档情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州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秀平一行及汶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萍、县医疗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7月7日督导组一行前往映秀镇人民政府与省人民代表唐小红举行了人大代表议案“面对面”办理座谈会。会上,省人大代表、医疗机构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医疗保障工作这一主题,从基金调剂、全面监管、信息化建设、医疗服务价格以及县域内医疗机构长远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意见与建议的阐述和交流,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答复。王勇指出了当前我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现状,指出医疗机构主动关注医疗保障事业的长远发展,这对当下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挥着积极作用,省医疗保障局定会抱着“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搞调研”的工作作风,本着对民族地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探索适合民族地区医疗保障工作的方式方放方法,让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民族地区落地落实

7日下午召开的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上阿坝州医疗保障局,汶川县医疗保障局、卫健局、扶贫移民开发局分别就关于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做了汇报,王勇一行认真听取汇报后指出,要在巩固现有脱贫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三应三到位”,统筹利用好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报尽报,同时将医保宣传工作、整改工作以及迎检工作做到位,在抓基金监管的同时,要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建立动态监测机制,防范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力争圆满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任务。

8日上午,王勇、杨秀平一行前往汶川县漩口镇、水磨镇深入基层卫生院、贫困户家中查看“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并指出入户走访务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要聚焦督战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扎实整改,认真“回头看”,同时要针对信息系统中发现的参保信息不健全、待遇享受有疑点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医保系统和国扶系统都要准确反映医保扶贫工作真实情况,确保疗保障脱贫攻坚任务质量,他要求州、县两级医保部门要安排专人在深入分析和集中研判的基础上,明确资料归档的内容和方式,确保迎检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准确性。

督导工作结束后州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秀平指出,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面对医保扶贫工作;要针对“回头看”督导工作发现的问题,全面认真梳理、深入剖析原因、高效落实整改。二是要加快办理省人大代表的议案提案,主动作为,开拓适合我州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方式,让医疗保障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民生工程。三是全面统筹规划,在做好医保扶贫的同时,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药品集中招采、打击欺诈骗保等工作同时加强部门联动与有效沟通,提高应对突发问题的处理能力,牢牢巩固现有的脱贫成效,积极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保证高质量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这一政治任务。

责任编辑:马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