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金川县医疗保障局“四轮驱动”做保障,高效服务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05-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医疗保障局
分享到:


金川县医疗保障局以加强两定医药机构管理为工作重点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落实工作举措,强化医保“两定机构”协议管理通过完善制度、动态管理、强化考核、民主管理“四轮驱动”,扎实民生工程“保障墙”

完善制度,推进标准化建设。医保局全面梳理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工作规程,全面提升制度基础。一是制度建设建根基。利用“一强化三统一”推进两定机构基础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分类化管理、精细化实施、立体化监督的“三化”体系让制度生效,为标准化建设提供制度依据。二是网状体系促保障。两定机构医保工作人员的培训与日常检查、年度考核相结合,进一步统一医疗机构的医保宣传政策、信息系统、经办服务流程,使医保管理更为规范有序。通过规范协议内容全力塑造医疗保障服务标准统一化、服务水平全能化的服务机构,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保服务

动态管理,实现新型化建设。5月14日组织全县13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医保政策培训会及协议签订会。一是调整内容跟“潮流”。会前结合新时代医保发展新现状,对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具体情况进行认真摸底梳理,确定协议调整内容会上重点对进一步完善的板块进行强调,特别是对“惩奖机制”实施按月“阶段化”管理。二是着眼现状赶“时髦”。结合实际动态适时完善协议内容,将协议动态管理与基金监管全覆盖检查相结合,为相关政策制定、制度导向、有效监管提供现实依据积极探索医保“两定机构”协议管理的动态长效机制。

强化考核,探索分类管理。结合医院、诊所、药店的不同职能,采取区别化对待。一是结合实际分类化管理。结合职能职责区分,设定医疗机构85条内容,诊所、药店50条内容协议内容,同时对医院对总额控费及项目付费两种

式再进行区分,在协议中对运行质量服务管理、费用结算、信息管理、基金监管、违约管理六大模块精心设置,全面实施分类管理。二是聚焦现实精细化实施。会上中心负责人对协议进行详细讲解,同时解答疑难困惑。13个医疗机构在熟知内容后签订协议,协议签订率达100%。协议的签订对后期医疗保障服务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着力未来立体化监督。会上同时传达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及《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三部规范。并将相关管理规定融入立体监督管理全过程,通过明确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确定综合评定标准,在探索对两定医药机构的分类管理,促进两定机构的良性竞争,提高监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奠定一定的基础

四是民主管理,增进双向化发展针对“医保+两定机构”双向配合的模式,建立信息互动机制一是转变观念畅渠道。医保转变传统单项管理观念注重与两定机构的沟通和交流,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听取“两定机构”意见建议,做到科学、民主管理提高医保与两定机构的“默契度”二是达成共识共发展。医保基金的合理使用离不开“两定机构”、医保部门的密切配合,多方全力配合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肩负使命,勇于担当,实现改革创新有亮点、民生实事见实效营造医、患、保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推动医保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马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