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49起典型案例曝光信息(第二批)

发布时间:2020-12-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医疗保障局
分享到:

阿坝州医疗保障局

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49起典型案例曝光信息(第二批)

为切实维护群众“救命钱”,保障广大医疗保险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根据省纪委监委、省医保局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按照州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州医保部门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工作。现将第二批相关违规案例通报如下:

一、阿坝州人民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阿坝州人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串换项目内涵收费、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药械进销存不符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3314110.41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3439634.16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二、阿坝州藏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阿坝州藏医院存在超标准收费、多记费用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085.66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600513.96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三、金川县人民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金川县人民医院存在分解收费、串换收费、打包检验收费、药械购销存不符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218834.75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1226668.45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四、金川县中藏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金川县中藏医院医院存在自立项目收费、超物价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929547.6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992133.45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五、金川县泰安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金川县泰安医院存在串换收费、过度检验、多计费用、超物价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280317.2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280317.2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六、阿坝县仁爱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阿坝县仁爱医院存在丙肝测定、尿酸测定、红光照射治理等项目多记收费。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61808.04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61808.04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七、阿坝县安大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阿坝县安大医院存在尿酸测定、宫颈环形电切术等项目多记收费。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23756.68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123756.68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八、若尔盖县博爱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9月,若尔盖县博爱医院存在无医嘱收费、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42847.2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42847.2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九、若尔盖县藏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9月,若尔盖县藏医院存在分解收费、多记收费。涉及违规违约金额883.5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883.5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十、黑水县人民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10月,黑水县人民医院存在多计费、自立项目收费、无医嘱收费、不合理收费、分解收费。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38178.3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167569.36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十一、黑水县中藏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10月,黑水县中藏医院存在不合理收费、分解收费、无报告单收费、多计费。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9075.55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23000.31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十二、小金县人民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小金县人民医院存在超物价标准收费无医嘱收费、多记费用低值耗材单独收费重复收费分解收费套高标准项目收费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478674.3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1478674.3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十三、小金县中藏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小金县中藏医院存在无医嘱收费、分解收费、超物价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多计费用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382912.08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382912.08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十四、壤塘县人民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9年1月至2020年7月,壤塘县人民医院存在自立项目收费、分解收费、多记费用、无医嘱收费、无病程记录收费收取已包含在治疗费用中的低值耗材费用药械购销存不符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07678.57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107678.57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十五、壤塘县藏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10月,壤塘县中藏医医院存在超物价标准、过度检查、无医嘱收费、多记费用、药械购销存不符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36298.28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36298.28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十六、理县人民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理县人民医院存在超服务价格收费、分解收费、收取已包含在医疗服务项目内涵中的低值耗材、多计费用、高靠收费、超诊疗服务范围收费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320735.55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383903.9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十七、理县中藏医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10月,理县中藏医医院存在不合理收费、收费与医嘱不符、重复收费、药械未建立购销存台账、自立收费项目收费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39957.66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拒付及追回规违违约金共40753.46计元,约谈医院负责人并责令其立即整改。

十八、小金县新桥乡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发现小金县新桥乡卫生院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期间存在入院指征把关不严、不合理治疗、多计费用、低值耗材单独收费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67254.66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67254.66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十九、卧龙特区卧龙镇卫生院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卧龙特区卧龙镇卫生院存在购销存差异,超标准收费、多计费用、无医嘱收费、重复收费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21390.92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21390.92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二十、卧龙特区耿达镇卫生院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卧龙特区耿达镇卫生院存在一次性材料重复收费、未按规定加价、低价材料套高价收费、违反物价规定收费、多记材料费。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456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1456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二十一、汶川县三江镇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汶川县三江镇卫生院存在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收费,血糖测定无医嘱收费,药械购销存不符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275.92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1655.52元,责令其限期整改。

二十二、汶川县漩口镇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汶川县漩口镇卫生院存在一次性注射器收费,尿酸碱度测定重复收费,尿比重测定、尿糖定性实验、尿酮体测定、尿三胆检查无医嘱收费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288.85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1733.1元,责令其限期整改。

二十三、汶川县映秀镇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汶川县映秀镇卫生院存在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收费,日常生活能力评定超范围收费,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活性检测无指征检查,数字化摄影医嘱与收费不符,药械购销存不符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488.4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2930.4元,责令其限期整改。

二十四、汶川县银杏乡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汶川县银杏乡卫生院存在一次性注射器收费,葡糖糖测定医嘱医嘱与收费不符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74.86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1049.16元,责令其限期整改。

二十五、汶川县绵虒镇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汶川县绵虒镇卫生院存在一次性注射器收费,注射用辅酶A、三磷酸腺苷二钠注射液超范围用药葡糖糖测定医嘱与收费不符,药械购销存不符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513.49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3080.94元,责令其限期整改。

二十六、汶川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汶川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存在一次性中单、垫单收费,静脉输液重复收费葡糖糖测定医嘱与收费不符,丙肝抗体测定不合理检查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302.75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1816.5元,责令其限期整改。

二十七、茂县赤不苏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茂县赤不苏卫生院存在单独收取一次性输液器费用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2.80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76.80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二十八、茂县宗渠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茂县宗渠卫生院存在超限制用药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53.44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320.64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二十九、茂县永和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茂县永和卫生院存在单独收取一次性输液器费用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35.20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211.20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三十、茂县光明乡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茂县光明乡卫生院存在无医嘱收费、超限制用药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32.84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197.04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三十一、茂县黑虎乡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茂县黑虎乡卫生院存在无医嘱收费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6.64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99.84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三十二、茂县洼底乡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茂县洼底乡卫生院存在单独收取一次性输液器费用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8.76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112.56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三十三、茂县沟口乡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茂县沟口乡卫生院存在单独收取一次性输液器费用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3.80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22.80元,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三十四、黑水县维古中心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8年1月至2020年10月,黑水县维古医院存在分解收费、无医嘱收费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81.96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245.88责令其立即整改。

三十五、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存在无医嘱用药、抗生素使用不规范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261.93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785.79元,责令其立即整改。

三十六、九寨沟县陵江乡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九寨沟县陵江乡卫生院存在医嘱与用药不符、住院病人收取挂号费、多记加液费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271.74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815.22元,责令立即整改。

三十七、九寨沟县玉瓦乡中心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九寨沟县玉瓦乡中心卫生院存在针灸未写明穴位收费、电针多记费用、口服药无医嘱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159.74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3479.22元,责令立即整改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三十八、九寨沟县黑河乡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九寨沟县黑河乡卫生院存在购销存管理不规范、多记加液费、抗生素使用不规范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39.38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418.14元,责令立即整改。

三十九、九寨沟县白河乡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九寨沟县白河乡卫生院存在购销存管理不规范、无指征用药、诊断不规范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7.94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23.72元,责令立即整改。

四十、九寨沟县漳扎镇塔藏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九寨沟县漳扎镇塔藏卫生院存在购销存管理不规范、多计费用、抗病毒联合应用无依据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72.24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216.72元,责令立即整改。

四十一、九寨沟县漳扎镇龙康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九寨沟县漳扎镇龙康卫生院存在购销存管理不规范、抗生素使用不规范等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359.54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1078.62元,责令立即整改。

四十二、九寨沟县大录乡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九寨沟县大录乡卫生院存在购销存管理不规范、联合用药不规范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92.58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577.74元,责令立即整改。

四十三、金川县班某冒用尼某身份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金川县居民班某某某从2018年6月至2019年11月,10次冒用尼某某某某身份住院和门诊治疗并报销医保基金,涉及金额共计379250.27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已对其约谈及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及决定书。

四十四、黑水县嘎某伪造外伤经过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黑水县嘎某某通过隐瞒工人嘎某某某在工地务工的受伤经过,提供虚假外伤情况说明骗取医保基金,涉及金额共计49205.88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相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49205.88元,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立案调查。

四十五、红原县泽某冒用泽某某某身份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红原县泽某2019年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期间冒用泽某某某身份就医治疗并持卡结算报销医保基金,涉及金额共计6426.04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6426.04元,并对其约谈警告处理。

四十六、九寨沟县九棵树惠民药房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九寨沟县九棵树惠民药房存在购销存不符、刷卡单价高于标价违规行为。共计涉及违规违约金额3371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药店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本金及处理违约金共计20226元,解除医保定点服务协议。

四十七、马尔康市医药公司一门市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马尔康市医药公司一门市存在购销存违规行为医疗保障部门依据《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药店服务协议》相关规定作年度总分扣除4分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药店负责人

四十八、马尔康市睿康大药房

经查,马尔康市睿康大药房存在购销存不符违规行为医疗保障部门依据《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药店服务协议》相关规定作年度总分扣除4分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药店负责人。

四十九、马尔康市康巴同康益康药房

经查,马尔康市康巴同康益康药房存在购销存不符违规行为。涉及违规违约金额475元。医疗保障部门依据《阿坝州医疗保险定点药店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违约金额475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约谈药店负责人


责任编辑:马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