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阿坝州聘请首批14名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

发布时间:2020-07-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医疗保障局
分享到:

                                              阿坝州聘请首批14名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

为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监督体系,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监督管理工作,提高医保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运行。79日,阿坝州医疗保障局在马尔康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为首批14名社会监督员颁发了聘书。阿坝州人民政府分管副州长王树明、州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军出席座谈会。

会上,州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秀平宣读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聘任文件,并就《阿坝州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

会上,州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军报告了全州医保基金运行及基金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我州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完善医保服务协议管理。进一步加强医药机构的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通过多途径发现问题线索,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二是提升医保监管效能。运用大数据与科技手段辅助监管工作,提升医保实时监控和智能审核水平。三是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深入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查处医药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四是发挥社会义务监督作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发动社会力量和群众充分参与,积极营造社会参与监督氛围。五是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加强医保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督等部门的协作联动,真正形成反欺诈执法监督的合力。六是营造共治氛围。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介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七是完善医保监督机制。强化制度约束,建立医保“黑名单”制度等,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基金监管工作。

会上,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树明向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并对监督员提出殷切希望和工作要求:一要主动作为,当好宣传员在宣传的过程中实施全方位监督,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医疗保障的建议意见;二要加强学习,当好监督员。认真学习医疗保障政策法规,提升履职能力;三要良性互动,当好联络员。加强沟通协调,树立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公平公正的良好形象;四要履职尽责,当好服务员。大胆监督、全方位监督,为切实管好用好群众的“救命钱”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社会监督员聘期二年,聘期内,各社会监督员将依法依规履行医保政策法规的宣传解读,监督经办机构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和政策执行情况,打击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参保人员欺诈骗保行为,广泛听取、收集社会各界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建议,参与医保系统的业务培训、专项检查、基层调研等职责。

责任编辑:马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