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2018年度阿坝州医保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9-09-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018年度四川省阿坝州医疗保险管理局决算公开

2018年度阿坝州医保局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19929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4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5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5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九、 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4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6

四部分附件........................................ 19

附件1............................................ 19

附件2............................................ 21

五部分附表........................................ 2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

二、收入总表...................................... 22

三、支出总表...................................... 2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2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2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2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2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2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2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2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8]44号)、《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号)、《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国务院第259号令)、《社会保险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劳动保障部第1号令)、《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号令)、《社会保险费征缴监督检查办法》(劳动保障部第3号令)、《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社会保险稽核办法》(劳动保障部第16号令)、阿坝州人民政府《转发省人民政府关于阿坝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批复的通知》(阿府发〔2000166号)、《阿坝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阿坝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等法规政策,设置阿坝州医疗保险管理局的工作职责。

围绕国家建立社会保障系统的总体目标要求,贯彻落实医疗保险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执行政府赋予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的职责,参与制定政府医疗保险法规、政策和计划,合理有效地开展医疗保险业务,促进医疗保险事业可持续发展。

负责组织实施州本级职工医疗保险计划,依照法律规定筹集、管理、使用医疗保险基金,组织、指导、监督管理全州各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的业务工作。负责医疗保险政策的宣传,参与配合行政部门对有关医疗保险事宜的处理工作。

1.负责承办州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央及省驻州企业的医疗保险登记、变更登记以及参保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事项。

2.负责参保职工个人帐户建账及结算、转移管理工作,并提供个人权益记录的查询服务。

3.负责州本级参保人员医疗费用的审核结算工作,以及参保人员的转诊转院及特殊疾病门诊补助、特殊检查、特殊治疗、特殊用药的审核工作。

4.根据《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和《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负责本级医疗保险基金的核算、管理和使用工作。按要求编制医疗保险基金收支预、决算报告,定期对基金收支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并向有关部门提供基金运行情况报告。

5.负责全州医疗保险基金会计报表、统计报表的编审工作。

6.负责州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州属企业的老红军、离休干部以及16级伤残军人(警察)的医疗费用统筹管理。

7.负责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的筹集、支付和管理。

8.负责全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大病保险基金管理使用工作。

9.负责全州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并对其为参保职工、居民提供的医疗服务项目和执行医疗保险有关政策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质量的考核评定工作。

10.负责全州疾病应急救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11.根据《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和《社会保险稽核办法》,开展参保登记和缴费情况的稽核,开展医疗费用稽查。

12.负责全州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疗基金的监督和管理。开展医保基金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完善基金管理内控制度。

13.负责对各县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进行指导、培训,做好医疗保险政策咨询工作以及医疗保险业务档案的归档、保管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 全州医保系统将稳定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作为惠民政策落地的首要任务,为稳定参保覆盖率,州、县人社系统充分利用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等新兴媒体进行宣传,采取“进村、入户、到社区”等形式,在医院、学校、街道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宣传医保政策,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册、悬挂横幅、现场解答政策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使医保政策家喻户晓,进一步提高群众的主动参保意识,全州扩面征收均实现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2.不断完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根据省级平台建设规划要求,做好普通门诊联网工作,满足参保患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需求。

3.深入推进“两定”服务监管。充分利用本州医疗保险监管信息系统,不断提高对“两定”医药服务行为的监管水平,有效规范其服务行为。加大社会保险欺诈入刑舆论宣传力度,强化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巡查力度,在全州范围内开展联动监管重点查处药店、医院的违规骗保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4.着力提升城乡居民整合经办服务质量。按照《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服务规程》,督导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全力做好城乡居民参保、待遇审核、待遇支付等业务经办指导,理顺管理体制,着力提高统筹整合工作质量,确保城乡居民享受优质的经办管理服务。

5.切实抓好城镇职工州级统筹新政策实施。一是加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增政策的宣传工作。按照专项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州医保经办机构采取依托州电视台、各地方电视台、各地方门户网站,通过开设专版、专栏或专题节目等方式,结合实地宣传开展职工医保新政策的宣传。二是抓好系统业务经办人员培训。按照新政策要求,切实做好业务经办人员培训,切实保障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待遇。

6.继续深入推进医保精准扶贫工作。按照省、州医保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切实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待遇,推动全州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新突破。

二、构设置

阿坝州医保局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单位核定编制数30名,实有在职职工25人,退休人员1人。无下属单位。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计1340.55万元。较2017年相比增加107.75万元,增长8.74%。主要原因是财政拨入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及建档立卡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较上年增加82.87万元及因缴费基数调整公积金及保险费较上年增加约20.11万元。

1:收入、支出决算图(单位:万元)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326.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26.9万元,占99.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02万元,占0.01%

2:收入决算结构图(单位:万元)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335.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4.22万元,占52.72%;项目支出631.46万元,占47.2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326.9万元。较2017年相比,增加104.98万元,增长8.59 %;主要变动原因是财政拨入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及建档立卡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较上年增加82.87万元及因缴费基数调整公积金及保险费较上年增加约20.11万元。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335.66万元。较2017年相比,增加113.74万元,增长9.44%。主要变动原因是支付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及建档立卡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较及因缴费基数调整公积金及保险费缴纳支出的增加。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5.6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2017年相比增长9.44%,主要变动原因是支付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及建档立卡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较及因缴费基数调整公积金及保险费缴纳支出的增加。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5.6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51.2万元,占48.75%;医疗卫生支出21.7万元,占1.62%农林水(类)支出631.46万元,占47.27%住房保障支出31.48万元,占2.36%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335.66万元完成预算99.64%。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支出决算为401.57万元,完成预算9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调资补发(4.87万元)2018年度列收未支,于2019年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支出决算为39.66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支出决算为15.86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退役安置/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 支出决算为193.94万元,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18.15万元,完成预算100%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支出决算为3.55万元,完成预算100%

7.农林水支出/扶贫/其他扶贫支出:支出决算为631.46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31.48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35.6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02.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7.01万元、津贴补贴125.43万元、奖金13.14万元、伙食补助费5.8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9.66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5.8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8.1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1万元、住房公积金31.48万元、医疗费3.55万元、生活补助0.75万元、医疗费补助196.16万元、奖励金74.12万元。
  公用经费101.8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2.79万元、手续费0.83万元、水费1.81万元、电费0.06万元、邮电费6.01万元、物业管理费0.58万元、差旅费37.67万元、会议费2.03万元、培训费1.34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劳务费15.3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3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5万元、专用设备购置17.8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13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63万元,占90.2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万元,占9.75%。具体情况如下:

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6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5.39万元)减少0.76万元,增长/下降14.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63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经办事务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0.45万元。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共计支出0.50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市州经办机构分险检查评估、接待省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调研、各县建档立卡人员参保数据核实及省局高原病补充医疗保险调研接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201809-2018年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档立卡大病补充商业保险)”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该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2018年部门支出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达到预期绩效目标,但预算编制还需进一步细化。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共有一个项目支出,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为“农林水支出-扶贫-其他扶贫支出

项目全年预算数631.46万元,执行数为631.4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参保缴费,得到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的理解和满意。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201809-2018年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预算单位

阿坝州医保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631.46万元

执行数:

631.4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631.4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631.46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全州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参保缴费

保障全州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参保缴费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支付全州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参保费用631.46万元。

支付全州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参保费用631.46万元。

效益指标

满意度指标

得到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的理解和满意。

得到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的理解和满意。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阿坝州医疗保险管理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阿坝州医保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1.89万元,比2017年减少23.91万元,下降19.0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原则控制公务经费使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阿坝州医保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8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办公设备(笔记本电脑一台0.5万元)、信息网络购建(跨省异地就医和门诊特殊疾病省内异地就医接口改造17.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阿坝州医保局国有固定资产共计55.02万元,其中:通用设备37.2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7.82万元。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支业务工作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退役安置/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 指移交政府的军队离退休人员安置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5.农林水支出/扶贫/其他扶贫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阿坝州医疗保险管理局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州编委核定阿坝州医疗保险管理局内设科室7科1室,即:办公室、审核结算科、基金管理科、统筹科、医疗监管科、审计稽核科、异地就医结算科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科。

(二)机构职能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8]44号)、《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号)、《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国务院第259号令)、《社会保险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劳动保障部第1号令)、《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号令)、《社会保险费征缴监督检查办法》(劳动保障部第3号令)、《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社会保险稽核办法》(劳动保障部第16号令)、阿坝州人民政府《转发省人民政府关于阿坝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批复的通知》(阿府发〔2000〕166号)、《阿坝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阿坝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等法规政策,设置阿坝州医疗保险管理局的工作职责。

围绕国家建立社会保障系统的总体目标要求,贯彻落实医疗保险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执行政府赋予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的职责,参与制定政府医疗保险法规、政策和计划,合理有效地开展医疗保险业务,促进医疗保险事业可持续发展。

负责组织实施州本级职工医疗保险计划,依照法律规定筹集、管理、使用医疗保险基金,组织、指导、监督管理全州各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的业务工作。负责医疗保险政策的宣传,参与配合行政部门对有关医疗保险事宜的处理工作。

(三)人员概况

阿坝州医疗保险管理局核定编制数30名,实有在职职工25人,退休人员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阿坝州医疗保险管理局2018年单位财政资金收入1326.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阿坝州医疗保险管理局2018年单位财政资金支出1335.66万元,其中社会保险经办机构401.56万元,占30.06%;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39.66万元,占2.97%;职业年金15.86万元,占1.19%;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193.94万元,14.5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7万元,占1.62%;其他扶贫631.46万元,47.28%;住房公积金31.48万元,占2.36%。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18年部门决算、绩效目标填报及年末结余结转都是严格按照州财政局的要求认真完成。我单位按照州财政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及时上报相关的用款计划,分月、分季度上报相应计划,待财政审核通过后,严格按计划执行,各季度执行情况良好。2018年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除专项预算的追加和政策性工资绩效预算的追加外,2018部门预算未进行相关事项的调整。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1326.9万元,支出预算为1335.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4.2万元,项目支出631.46万元。

(二)专项预算管理。

   2018年度共有一个项目支出,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为“农林水支出-扶贫-其他扶贫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项目全年预算数631.46万元,执行数为631.4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农林水支出-扶贫-其他扶贫支出(全州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费)由经费户通过项目支出过渡,收到拨款后划转至医疗保险基金专户;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参保缴费,得到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的理解和满意。

(三)结果应用情况。

根据阿州财预[2018]15号文件要求,我单位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按照《阿坝州州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认真开展自评工作,撰写部门自评报告。我局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我局根据单位自身情况结合各项规定编制了《阿坝州医疗保险管理局经费内控管理制度汇编》,系统阐述了预(决)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专项资金等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我局2018年部门支出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达到预期绩效目标,但预算编制还需进一步细化。

(二)存在问题。全年费用支出不均衡。主要原因:一是全州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费由经费户通过项目支出过渡,基本户收到财政拨款后划转至医保基金专户,故无法均衡开支因办公楼为人社系统综合办公楼,水电等相关费用在下半年才分摊;是职工的体检工作于下半年完成。以上几个方面原因影响了相关经费支出的进度,存在支出不均衡情况

(三)改进建议。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局按照部门预算进度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严格按照厉行节约原则,严把经费支出关;二是根据年初工作安排,按进度推进专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经费的使用进度规范、合理。


附件2

2018年阿坝州医疗保险管理局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根据阿州财预[2018]15号文件要求,我单位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按照《阿坝州州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认真开展自评工作,撰写部门自评报告。我局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项目支出绩效报告如下:

根据《阿坝州财政局 阿坝州扶贫移民局关于下达2018年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通知》(〔20189号)号文件规定,财政局安排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州级配套资金629.3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2.16万元。

该项目主要是根据《阿坝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通知》(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611号)和《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办文通知》(〔20174-229号)精神,为深化医保扶贫,发挥大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扶贫效益,减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垫付时限,促进医疗保险事业可持续发展而成立的。    项目资金申报符合政策规定。

我局严格遵守该笔资金“专款专用”,并于2018年3月28日将该笔资金转入州财政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由专户支付给人保财险公司。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我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及时将城乡居民补充医疗保险保费支付给承办保险公司,异地平台结算的费用由我局代为支付给省医保局,保障了城乡居民待遇,得到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的理解和满意,确保了项目的有效实施项目评价得分见下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评价内容(公式计算结果=x

得分

项目决策(20分)

科学决策(10份)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项目符合中省州决策部署;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政策和实际需求的吻合程度分析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可行性论证充分,规划、管理办法、指导意见是否健全完善

5

绩效目标(5分)

明确性

5

项目预期提供的产品、服务、效益或其他目标明确细化,可衡量

5

合理性

5

绩效目标设定符合实际需求,合理可行

5

项目管理(10分)

资金管理

7分)

资金分配

3

资金分配是否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是否体现突出重点或公平性,符合财政资金改革方向

3

资金使用

4

资金使用规范

4

项目执行

3分)

执行规范

3

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过程科学规范

3

项目绩效(特性指标70份)

项目完成(20分)

完成数量

5

实际完成数量/绩效目标设定任务量X100%

5

完成质量

5

符合绩效目标设定的验收标准,达到行业基准水平

5

完成时效

5

(实际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X100%

5

完成成本

5

(实际完成成本-预计完成成本)/预计完成成本X100%

5

项目效益(50份)

经济效益

(可选项)

40

适用于经济发展类目。反映相关产出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效果,根据项目实际细化具体指标。重点考核投入产出率、回报率、增长率等指标

5

社会效益(可选项)

反映相关产出对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效果,根据项目实际细化具体指标。重点考核撬动率、贡献率、达标率、就业率等指标

10

生态效益

(可选项)

反映相关产出对自然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效果,根据项目实际细化具体指标。

5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反映相关产出带来影响的可持续期限,根据项目实际细化具体指标

  5

公平效益

(可选项)

主要反映资金使用者是否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以及民生类项目中受益群体是否应覆盖全覆盖,覆盖率是衡量指标。重点考核覆盖率、知晓率等指标

10

使用效率

(可选项)

重点考核使用率等指标

5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适用于民生类项目。满意率反映服务对象或项目受益人对相关产出及其影响的认可程度,根据项目实际细化具体指标。重点考核满意率等指标

9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以新明确的健康扶贫医疗保障范围,按照《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阿府办发〔201639号)规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大病补充医疗商业保险的费用标准为135元/人.年,由政府补助90%,所需资金按州、县(市)和卧龙特别行政区55的比例分担;个人自筹10%)筹集资金。

该项目主要是根据《阿坝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通知》(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611号)和《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办文通知》(〔20174-229号)精神,为深化医保扶贫,发挥大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扶贫效益,减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垫付时限,促进医疗保险事业可持续发展而成立的。 项目资金申报符合政策规定。

2、项目管理

根据《阿坝州财政局 阿坝州扶贫移民局关于下达2018年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通知》(〔20189号)号文件规定,财政局安排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州级配套资金629.3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2.16万元。

由基本户划转至基金专户(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严格按照“分账核算”,建档立卡大病补充商业保险转入财政专户后,列为“暂收款”,支出后,冲减暂收款。

严格遵守该笔资金“专款专用”,并于2018年3月28日将该笔资金转入州财政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列为“暂收款”,3月28日将该笔资金作为我州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补充商业保险第一笔保费支付给人保财险公司。

3、项目绩效

我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及时将城乡居民补充医疗保险保费支付给承办保险公司,异地平台结算的费用由我局代为支付给省医保局,保障了城乡居民待遇,得到全州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的理解和满意

二、存在主要问题

由于我州属于“老、少、边、穷”地区,居民经济负担较重、医保意识不强,94%以上参保居民选择第一档缴费。但是,由于我州医疗水平有限,异地就医结算的快捷,大多数居民患病后选择到内地大医院就医,导致医疗费用大幅度增加,基金支付压力过大。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出总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